今天是: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陈磊     来源: 海洋工程学院    点击: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港口专业)现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前身是1999年开始招生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海岸工程方向),2006年获批建设海岸工程校级特色学科。2011年开设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2016年进入广东省一本招生,2019年获批建设广东省特色专业、进入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建有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交四航局三公司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2人,实验教师3人;双聘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19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获博士学位10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参与国家级虚拟教研室项目1项。专业教师获得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励3项,广东省讲课竞赛奖励3项。

培养目标:立足广东,面向南海,辐射全国,围绕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战略,以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具备深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技能,能够在水利、交通、海洋、能源、土木等行业从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生产和科学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水利工程制图(ê)、理论力学(ê)、材料力学(ê)、土力学(ê)、水力学(ê)、结构力学(ê)、建筑材料(ê)、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ê)、海岸动力学(ê)、港口水工建筑物(ê)、海岸工程学(ê)、港口规划与布置(ê)、航道工程学(ê)、水运工程施工(ê);港航工程导论、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工程伦理学、工程水文学、河流动力学、港航专业英语、水运工程经济与管理、水运工程建设法规与环境保护、港航专业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港航工程新技术进展。(其中“ê”为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于水利、土木、交通、海洋、能源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生产、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代表性就业单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广东航道事务中心及其下属机构、广东正方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铁建港航局有限公司、保利长大港航分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华南分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