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洋工程与能源学院是广东海洋大学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前身是海洋工程学院,2022年7月,为更好凝练学科方向,整合资源优势,调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调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个本科专业,海洋工程学院更名为海洋工程与能源学院。目前,下设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组、3个教学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工程管理系、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及1个实验教学机构,目前有本科生1872,硕士研究生14人。

学院师资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关爱学生、综合素质高。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6人,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外聘兼职教授4人,校外聘(返聘)教师48人。拥有热工课程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团队,海岸动力学教学团队参与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

学院拥有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点(水利工程领域、人工环境领域),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开办有4个本科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简称港航专业)、工程管理(简称工管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简称能动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简称建环专业),其中港航、能动、建环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环专业2021年通过中华工程教育学会工程教育认证(IEET)。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拥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0多个专业实验室,有结构力学组合实验装置、便携式流场测量系统、河流海岸动力学综合实验系统、组网式ADV量测系统、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三维仿真实训平台、方向浪流潮仪(深水海流仪)、波流水槽三维拖曳系统、海洋气候环境多功能模拟舱实验平台、刚性伺服万能力学试验系统等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占地面积3200㎡。

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以产业需求驱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建成《海岸动力学》《传热传质学》《传热学》《制冷原理与设备》等一批省级、校级优质课程,主编或参编出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英语》《工程地质学》《工程热力学》《冷库制冷工艺设计》《建筑环境学》等数十部专业教材,不少教材在行业内和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得到广泛采用。在对接区域产业方面,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在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与中交四航局三公司、深圳中深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大唐国际雷州电厂等十数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教学或产学研基地,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学院重视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屡创佳绩,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累计参赛获奖134项,其中省级及以上奖项70余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上百名。毕业生遍布珠三角及港澳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单位多为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设计单位、知名民营企业,就业前景和发展良好。

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2020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及以上5项)。教师发表自然科学论文59篇,SCI/EI收录19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4项、软著42项,参编著作1部。建环专业教师参与设计了广东星海音乐厅噪声空调工程、湛江中国城娱乐中心歌舞剧场空调工程等,及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演艺中心、广东省粤剧院等空调工程的造价及施工管理。能动专业教师开发的高效低NOx煤粉工业锅炉成套装备和技术,在工业上得到推广应用。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