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记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学校2017-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主任、教师张会领

发布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张会领博士,现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系主任。个人先后被学校表彰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8月,获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7年11月,获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度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一等奖。2018年7月,获第六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张会领老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踏实认真。十五年来,教学工作没有出现过一次教学事故,没有一次旷工,即使在生病期间也坚持上课。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教书岗位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投身教学,勇于创新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在教学过程中我不计报酬,通过不同的教学尝试,探寻教学改革之路。我通过认真的备课做到课堂上言之有物,通过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让课堂充满乐趣为了把教学做好,让学习变得有趣。我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既深刻理解书本上的理论,又能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加以解释。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我经常会思考教学问题,一旦有教学灵感,马上会修改教学课件。我把日常生活中的灵感和课堂讲授的内容结合起来,生动阐释教学内容

教学目的是掌握知识,追求真理。在这一前提下,我我营造平等轻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提出自己的看法,讲出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堂上我倡导讨论式教学,把部分讲台让给学生,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进行讨论,甚至辩论。在既紧张活泼又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同学们思维更加活跃,授课效果大为提高。

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后的巩固和提高是必须的。为了方便同学们学习,在开课之初我就公布了我的电话、邮箱和微信,并且建立了专门的课程学习微信群,方便和学生随时随地保持交流,指导学生课后学习。由于我所讲授的课程理论性较强,难道较大,基础不好的同学很难掌握。为了达到教学目的,经常在课后进行辅导。

付出总会有回报,而我最大的满足就是,我能够圆满完成学院下达的教学工作,学生评教优秀率100%,受到学生好评,无愧于中共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二、投身科研,无怨无悔科研工作是一名高校教师的光荣使命,我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参与科研工作。获现职以来我先后四次参与西沙群岛珊瑚礁调查,累计时间超过120天,通过多次的科考,对南海珊瑚礁有了系统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本人多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做相关报告,了解科研动态,学习科研方法。此外,积极申报各种课题,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换成生产力。我的科研成果主要体现为论文和项目。获现职以来,本人共发表论文27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3篇,参加科研项目10项,作为主持人的项目5项。

三、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执着于“教书育人”的理想,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甘于用“红烛”的精神,努力实践“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教师的光荣使命。以爱为基础,以不放弃每一学生为目标,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中共党员的誓言。

曾经班上有位女同学来自贵州的贫困山区,在来学校之初,该同学极度缺乏自信。我鼓励她参加集体活动,她很快就成为班级活动的积极分子。在大二期间,该同学突然情绪失控,坚决要求回家。我立刻赶到学校,在开导和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安排同学送她上车,并资助她回家的路费(200元)。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更重要的是表达了老师对她的关心。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该同学在返校之后经常出现焦虑、自闭和自我否定的情况。为了帮助她,我经常和她谈心,每次都要聊几个小时。正是由于她对我的信任,她才告诉我她准备自杀的秘密。我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为了缓解她的症状,我陪她到附属医院做心理疏导,但她拒绝服药治疗。为了能够挽救这个学生的生命和学业,我极力劝说她放弃自杀的想法,并号召同学们都来帮助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她向我保证不会再有轻生的想法,目前该同学已经毕业,状态良好。

班上还有一位来自粤西的家庭贫困的女生,刚到学校不久,就在市区购物时被犯罪团伙骗去了1万7千块钱,那是她们家的全部存款。该同学家境不好,还有一个嗜赌如命的父亲,家中所有积蓄都存在了她的账户。她如今面临着吃饭都没有钱的窘境,并且她被骗的事情还不能让家人知道,所有的压力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这件事足以把她压垮。我当时就表示,上学生活费和回家的路费可以从我这里支取,其它的事情再慢慢想办法。并告诫她一定要坚强,老师和同学们会帮她走过艰难的日子。为了预防不测,我告诉同宿舍的女生二十四小时陪护她。与此同时,我还联系辅导员商量帮助她的办法。我甚至表示可以资助她完成学业。但作为一个自尊自立的女孩,她表示受人馈赠于心不安,拒绝了我在经济上的帮助。后来,我联系到了后勤服务中心,这位同学通过食堂勤工助学完成了学业,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日子。不放弃每一个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掉队,这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目前,我仍在资助两名在校大学生,虽然我的力量很弱小,但这是社会的正能量。

港航专业15级有一名学生,在我开始给他们上课的时候,该同学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把精力专注于社团活动,成绩只求及格。我了解这位同学情况,认为他的成绩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经过三番五次的批评和鼓励,该同学树立了考研的理想,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录取。看到学生的成功,作为老师我由衷地为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