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学校2017-2018年先进基层党支部——船舶与海洋工程教工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2月13日,现有党员14名,书记1名,委员2名。支部党员中,专任教师8名、占比57.1%。组建以来,坚持从高从严标准抓建、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确立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指导,着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六个一”配套活动建设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激发了组织活力。时任党支部书记陈志明。


如何把基层党建工作与高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内涵发展?该党支部2016年12月组建之初,就确立从高从严标准抓建的工作理念,在选准配优党支部委员的基础上,坚持把落实好规定动作、创新好“自选动作”,作为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的系统工程来抓,激活了组织活力,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构建了党员教育管理闭环,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一是实施微信群党建平台+党课我来讲,配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严格落实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前提下,将新媒体手段运用与上党课、讲党课创新结合起来,赋予基层党建工作时代特色,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本色。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实时链接学院网站党建思政专栏,实现“零距离”即时学习交流和各类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党课我来讲”活动,每学期制定上党课计划,党支部书记、其他支委带头学、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刷先垂范讲党课,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依次上台讲,最后汇编党支部党课资料网络共享。配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强化学习效果,把到驻地红色见学、传承红色基因与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活动结合起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要求,坚持开展“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观看系列专题影片,参观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发动党员撰写交流见学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强党性。2017年6月,以“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为主题,党支部把课堂搬到驻地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参观见学现场教学辅导,强化党员教师立德树人思想,根植教书育人初心。

二是实施结对帮扶计划+阳光关怀,配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分三个层次实施结对帮扶计划,针对党支部新进党员教师占主体、教学科研经验不足的实际,开展新老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带教学、带科研、带项目,针对学风建设整体参差不齐问题,组织全体党员教师与专业学生班级“一对一”结对抓教学管理,带思想、带管理、带学风,针对优秀学生精益求精、后进学生渴求进步的情况,实施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建立导师制个性指导学生成长成才。2018年,党支部有2名党员青年教师考取博士,1名党员青年教师评上讲师职称,学生一次性毕业率达95%以上、就业率达96.8%10多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开展“阳光关怀”活动,在党员、教师中长期开展谈心交心、生日慰问等活动,第一时间把组织的关怀关爱送到第一线。配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开展“党建+精准扶贫”,发动党员教师捐款捐物,定期走访慰问对接贫困户,开展“党建+定期义教”等活动,与精准扶贫村——麻章区南夏村小学对接,联合部分学生组建义教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义教活动,提升党员先进性意识,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激情。2018年5月,党支部联合部分学生到精准扶贫村南夏小学开展第三次义教活动。

三是实施党员示范岗+船舶工作室,配套指导学生课外创新活动。围绕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研究设置党员示范岗,戴党徽、亮身份、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引领带动高素质教师群体形成,涌现了服务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的党员青年教师黄技、获学校授课比赛三等奖的党员青年教师侯玲、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资深党员教师严谨等先进典型,初步形成了“头雁效应”。积极发动党员教师带头参加授课观摩比赛,参与学科建设、专业和教学工作研讨,让大家在能力展示、思想碰撞、争先必优中共同进步、提升素质。围绕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在抓好正常教学的基础上,以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等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组建党员教师指导团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研究组建船舶工作室,编组党员教师到相应组别,分门别类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筹划组建学生创新团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带动了教风学风建设,形成了竞赛品牌力。截止201812月,该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团队共带出学生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参与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比赛奖项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