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海洋工程学院开讲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6日下午,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明对在钟海楼03028开讲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开课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丁晨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安全委员,学院团委、学生会、易班工作站、学工办助理等学生干部共110余人参加。

王明对从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法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实习与求职就业安全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课堂上,王明对首先介绍了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和法制安全的战略意义,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通过实际案例教导学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主动防范西方对我国安全威胁和意识形态入侵,要求学生时刻保持警惕,遵纪守法,做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大学生。接着,王明对结合现实案例介绍了大学校园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各类安全问题。他教育学生要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避免单独夜跑晨练,杜绝喝酒打架闹事,不要晚归外宿,不去危险水域游泳玩水;要注意个人财产安全,谨防盗窃和抢劫,保管好电脑、手机、钱包、宿舍钥匙等重要财物,谨防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校园贷”等各类违法诈骗活动,要提高自我认识,谨防贪念;外出实习、求职要谨防误入传销组织,作为工科学生,校外实习期间要尤为注意人身安全;要注意交通安全,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电动车骑行的规定,不坐无牌无证等没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出行,不要乘坐没有运营资质车辆往返学校家乡;要注意消防安全,在宿舍不得随意私接电线,禁止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注重饮食安全,对外卖食品卫生保持高度警惕,谨防“僵尸肉”,多去学校食堂就餐;如果遇到失恋、经济困难、家庭变故、学业压力等造成的心理问题,要积极主动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寻求帮助,学会调整情绪,化解危机。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王明对理论联系实际,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入手,引用校园真实案例,引导学生提高安全认识和安全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带领身边同学,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为构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20190306-王明对副书记上新学期安全第一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