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31日下午,学校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研讨会,潘新祥校长,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骨干等2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由海洋工程学院牵头组织,严谨院长主持。

会上,海洋工程学院严谨院长首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作了总体介绍,侧重对学科2020年申报硕士点准备工作、学科方向设立和学科建设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接着,与会代表围绕学科建设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简纪常、科技处鲁义善处长分别针对申报准备工作和学科方向设立,指出了目前存在不足,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最后,潘校长总结发言讲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要把握以下方面:是要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切忌不切实际的追求大而全的学科发展,集中学校优势资源,重点发展“3+1”学科是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针对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广东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需要,采取差异发展和错位发展的思路,围绕船舶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海工装备、海洋新能源新动力、海洋环境污染防控”等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三是遴选学科带头人,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破部门壁垒,将学术研究方向相近的教师聚集一起着力打造学科团队,使学科核心能力更具体化、目标化,做大做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

会议确立“学科建设依托学校,专业建设依托学院”的指导思想,明确成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学位点申报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协同作战,加快推进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确保在2020年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IMG_8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