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科教讯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讯息 >> 正文

海洋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度中青年教师授课观摩竞赛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19日下午,海洋工程学院在海滨校区教学楼218室举办了2021中青年教师授课观摩竞赛。赵炳雄与侯玲、曾春华、李雅婷四位老师分别代表船海系、港航系、工管系参赛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及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吴光林主持。竞赛评委会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徐青教授、冯耀勋副教授,本院陈志明、张会领、池慧三位老师组成。

曾春华的竞赛课程为港口水工建筑物》,主要内容是重力式码头结构稳定性侯玲的竞赛课程为流体力学》,主要内容是流体力学基本概念。李雅婷的竞赛课程为《房屋建筑学》,主要内容是建筑设计基本原则。赵炳雄的竞赛课程为《海洋工程基础》,主要内容是近海结构物风力计算。老师们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案,通过理论推演、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前沿科技分等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程气氛。教师们体现出优良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激情,反映了海洋工程学院课程与专业建设工作的成效,对青年教师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授课结束后,徐青教授代表评委会对本次授课竞赛给予了精彩点评。徐院长从说课技巧、讲课风格、课件设计、课堂思政等几方面入手,对本次观摩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徐院长表示这样的教学竞赛与研讨活动,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大家都能积极地在课堂上开展讲课堂思政,希望大家课堂思政工作更上一层楼,做到润物无声。同时,徐教授还强调讲课比赛作为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要把“故事”“讲圆讲透”,围绕一个知识点,做到既深刻,又通俗易懂,还要生动,把课堂变成一个多维度育人的平台。

后,吴光林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参赛教师和评委表示感谢,并进行了竞赛活动总结。吴院长首先认为学院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逐年提高。接着指出:大家都逐步开展了课堂思政,但要把握好尺度,不能喧宾夺主,思政内容和方法还需要不断锤炼。在教学中,尤其是在讲课竞赛中,要注意语言精练、准确,案例选择要精要准,不断打造精品。他希望年轻教师融入学院一流专业、专业认证、硕士点建设等重点工作,用心做好教学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最后用取长补短,渐成风格;持续改进,提高质量;打造精品,服务学生。”与全院教师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