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科教讯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讯息 >> 正文

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探索疫情期间毕业实习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针对当前疫情对毕业生实习带来的影响,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积极联系、筹划毕业实习工作,首次探索运用“虚拟仿真系统+校企合作”在线新模式,有效缓解了毕业生无法现场实习的困难。

本次毕业实习从4月9日至5月中旬结束,分实习准备、线上实习、总结提高三个阶段。首先,该系主动与上海申博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联系合作,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建立线上实习平台。其次,组织学生分组上线,进入船舶建造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进行学习、培训、实操暨考核,指导教师依托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远程指导。第三,开展线上技术讲座,邀请企业主管及指导教师上培训课程,完成线上毕业实习的第二项任务。通过这种模式,尤其是听取线上技术讲座,让学生在线面对面接受行业知名企业的直接指导,深入了解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和市场情况,在疫情特殊时期快速补齐自身能力短板、转变就业思路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多数学生感到收获颇丰。

此次探索是该系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和专业教学实际,在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服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线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为今后工科专业开展线上实习实训提供了有益借鉴。

1 学生分组运用虚拟仿真系统实习



2 技术主管与学生进行技术交流讲座